八条

【狗明】浮生若梦 卷一

第一话    长安(1)



电竞三禁

勿上升

灵感来源于哑舍

希望大家跟我多多互动( ´▽`)





       长安大道连狭斜,青牛白马七香车。

       玉辇纵横过主第,金鞭络绎向侯家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卢照邻《长安古意》


       面前的繁华景象让刚进入长安城的史森明看花了眼,也愣在了原地。“森明,走了。”余家俊的声音让史森明回过神。“师父等等我!”小明快走两步跟上余家俊的脚步。


        史森明的师父是个阴阳师,这是个比较正规的称呼,一般人都会叫他老道。史森明小时候被余家俊捡到,成了他的徒弟,学了点三脚猫的功夫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个人过得并不算好,当然这也只是特指物质上的情况。穷也是有好处的,日子逍遥不说,还没有什么牵挂和累赘,想上路就上路,想去哪就去哪,史森明其实挺知足的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哎,那个老道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余家俊带着史森明往前走,听到背后有人叫他们,问他们会不会捉鬼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会的,您有什么需求?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我邻居家一直在闹鬼,很是吓人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您住在哪?方便带我们去看一眼吗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家住在城东,边上就是整个长安城最吓人的宅子,宅子叫做……道简斋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 传闻,道简斋里住着一对夫妻,只是听说罢了,因为大家从来没有见过女主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 曾经见过的人说,道简斋的女主人绝对不是凡人,她是冬日的阳光洒在树上,叫风儿一吹,才化为了人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她身体好像很虚弱,一年四季都盖着一张狐裘,也很喜欢安静的氛围,总是倚在院中树下的,黄花梨做的躺椅上悠闲的看着书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她好像不会说话,也没有人听过她说话。只是每年除夕,大家会听到她抚琴而歌的声音。明明是很欢快的调子,欢乐的节日,但听过的人都很想落泪,一丝一弦仿佛让人望见了自己这一生一世。


        道简斋的女主人,叫“ming”。没有人知道这个字究竟是什么。旁人议论起来总是会说,是应该写作明亮的明,还是生死由命的命,亦或者是铭记的铭。


        同时,长安城最有钱的男人——简自豪也住在那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最有钱男人?”史森明对这个说法很是疑惑。余家俊在听到简自豪这个名字后,身上充斥着一种莫名其妙的情绪,但很快被隐藏了起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好吧我纠正一下,是最有钱的庶民。”妇人给史森明解释了一下,“皇帝也是男人,我把这事儿给忘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他的钱是拿来的?!”史森明对此感到匪夷所思。


        面前的妇人也很配合的提高了嗓门做出了夸张的表情:“就是因为觉得有古怪,所以才想请二位帮忙看看。”妇人一脸敬重的望向余家俊。


        余家俊点了点头,妇人又继续说了下去:“大家都不知道道简斋的男主人到底是干什么的,谁也没见过他出门,但他家的钱那个多呀,简直像纸片一样!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这个吧……”余家俊看上去很为难,“人家有钱这种事不归贫道管啊,不如您上访户部问问看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!不只是这样。”妇人跺了跺脚又继续往下说,“我跟他做邻居那么久,也没看他有几个朋友,可是每个月总有那么一两天他家在夜里忽然灯火通明,可是到了第二天早上也没见有人进出他家!”


       “哦?”史森明来了兴趣,让妇人继续说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“许是客人走的早?您不如早点报官吧,这必然是犯了宵禁的。”余家俊的语气倒是依旧平淡。


       “可是我们还能听到他自己说话,跟树说话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“这就跟郎中有关系了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史森明挥挥手让余家俊别老打断别人讲话,“您不是说他家还有一个女主人吗?”


       妇人一下子愣住了,直勾勾的看着史森明,半晌才开口:是啊,他还跟他夫人说话,可是……他夫人早就死了呀。”



       这个委托还是被他们接下了,余家俊是个懒人,跑腿的事自然就由史森明来做了。


       道简斋坐落在长安城东南,那是一个特别大的宅院,有青石砖墙围着,檐上纹了螭纹,门檐上挂着一块赤色的大匾,史森明终于来到了院墙外,整个宅子散发出浓烈的妖气,这妖气太嚣张了,就算是普通人靠近这里也会觉得不对,而且存在的时间绝对不短,门前的草木上也沾满了这种让人头昏脑胀的味道。


        很显然,这座房子居住着除了人以外的东西,但真正让史森明想不通的是,妖气弥散的宅子里居然散发出修道者才有的清圣之气。这股气息比妖气更让人头疼,在它的抚慰下,史森明的情绪逐渐变得平稳,他甚至觉得自己有点困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听到周围的人对着这个宅子指指点点。“那棵怪树又长出了花苞。”史森明顺势看过去,但他只能看到树冠,树枝是银白色的,就像是月光洒在上面,青色的树叶,淡蓝色的花苞。这样奇特的搭配让史森明愣住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虽然每年都会结出一树花苞,但从来没见它开过,到了秋天,花苞落下来,像是打碎了的琉璃盏,太邪门了。”旁边的路人看史森明在愣神,出声向他解释。


        眼熟,这太眼熟了……史森明觉得自己在哪里见过这棵树。


        只是微微一晃神,史森明的眼前出现了花苞开放的场景。花朵初开是浅蓝色的,随着春去秋来,颜色也越来越深,到了夏天,花瓣的边缘泛起红色,到了夏末秋初,整棵树的花朵全变成了红色,到了秋天,花瓣纷纷扬扬地落下,院子里像是铺了一层红毯,我们坐在树下抚琴饮酒……

 

        我们?我们是谁?我是不是忘了什么,我想不起来了……眼前的场景猛然消逝,史森明这才回过神来。原来这里会让人产生幻觉,史森明给自己贴上隐身符,准备开始爬墙。


        史森明努力让自己的脚踩上围墙的时候,院子里传来了笑声,是一个女人的声音。他有些紧张,不知道是谁,居然能看破他的隐身术,史森明定了定神后爬到了墙头上,他看到一个女人坐在树下。


        在院落深处,需要两三个人合抱粗的树干前头放着一张躺椅,她倚靠在上面,漆黑如墨的长发和雪白的狐裘安静地垂落在地上。树冠很低,枝桠的阴影覆盖在她身上,像是在有意掩盖她的身躯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低着头,脸上应该是温柔的笑容,史森明像是被冰冻了一样立在墙头,惊得目瞪口呆。


        她应该就是外人口中的“ming”,这是史森明见到她时的第一想法。他忘了自己站在什么地方,下意识地想朝她走过去,不过史森明没有动,因为这个时候,门开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由于自身位置的缘故,史森明只能看他的背影。看身高和体态,出来的人应该是个男子。史森明从没见过有谁穿的这么浮夸,宽大利索的黑色长袍,料子应该是锦缎,上面绣满了金灿灿的开放着的牡丹和纷飞的蝴蝶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来客人了吗?”风中有很轻的翻书声,披着华袍的男人一身随散,背着手转向史森明。漆黑的双眸,微笑着。


        史森明的眼睛被刺痛了,妖气,清圣之气从这个男人的体内散发出来,史森明一时间被弄的晕头转向,他觉得自己应该早点跑的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他在看史森明,带着笑意的双眸中瞬间迸发出了惊愕和惊喜两种情绪。他转过头去,看向院子里的那棵树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史森明最后看到的场景,就是那一树的花苞,绽放了。

评论(18)

热度(20)